有色包膜鋁石

有色包膜鋁石
 

編譯:卓慧玟    資料來源:G&G季刊

天然的彩鋁一直是很稀有且受到喜愛的珍貴寶石,數世紀以來,人們為取得這種彩色繽紛的稀世珍寶,而產生各種足以使鋁石外觀改變的種種手法,例如包膜、染色或塗色,甚至於今日最為普遍可見,應用輻射以及高溫高壓熱鍛來改變鋁石外觀的複雜先進方式。

在過去那些改變鋁石顏色的技術,相較於現今的手法似乎顯得太過落伍了,但屬於現代化的包膜技術,最近在市場上卻已出現。古老的包膜處理經常會有顏色分佈不均勻的問題,但現今的處理顏色分佈均勻,一般常見的顏色為藍、綠、橙、粉紅、紫-粉紅色,以及黃色,甚至可能會見到其他的顏色,如紅色。

透過化學成份的分析,塗佈在表面的薄層為二氧化矽,混上金或是銀,則會形成藍色、粉紅色,以及黃色,若為了氧化二鉄薄膜,則為橙色,在鋁石表面處並不會偵測出任何化學物滲入或散入鋁石內部的情形。放大觀察下,使用上方漫射光源,可以見到表面有七彩的光線,或在刻面陵線或刻面上可能有被刮傷受損的區域。

針對這類的處理,實驗室中亦執行了一些堅固性的測試,首先鑲崁與修復的部份,在空氣中加熱至500度C,表層薄膜都能維持原狀,但若再加溫至600度C以上,有些會變色,到800度C時,所有的薄膜均會受損;重新磨光亦會受損,鑲崁並不會產生影響;在修復鑲爪時,有些遇到焊料或其他化學物變色。其次,在清潔珠寶時,短暫的蒸氣清潔,弱酸的溶劑,對大多數顏色均不會有影響,超音波清潔下無變化,但若在煮沸的硫酸中放置30分鐘,則全都會受損。至於家用清潔劑,廚房用洗碗精,酒精,丙酮均無影響,但漂白水則可能會使有些薄膜有變色的傾向。耐刮傷的測試中則使用了砂紙,合成剛玉晶棒,以及清潔用粉末,均會刮傷薄膜。
 
正如堅固性測試中所顯示,此種包膜處理並不持久,雖然有些情況下,這些薄膜維持了一定堅固性而沒受到任何的影響。在現今科學昌明的時代,此類包膜技術更勝以往,未來,也應持續注意,或許可能有更堅固的手法真正出現在週遭,小心謹慎永遠是最最重要的。

Back to Top